党委统战部

统战百科

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主要内容

来源:党委统战部 发布者:党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0-12-29 浏览次数:


      民主党派作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其成员是人民范畴的一部分。从本质上来说,民主党派的监督是人民行使民主权利的一个方面的体现。但是,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又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民主监督。监督的重点是关系执政党和国家的一些重大方针政策的制定和贯彻执行情况,中共党委依法执政及领导干部履行职责等方面的情况。由于共产党处于执政地位,民主党派的监督也包括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因此,《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指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内容主要是,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重要方针政策的制定和贯彻执行情况;党委依法执政及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为政清廉等方面的情况。明确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内容,使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有章可循,对于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版权所有 © 泰山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邮编:271000